嚼红草的弗罗斯特

第三十四章:案中案(1)

  虽然我托了不少关系找到了欧利帝斯庄园的建筑历史,和一些历代主人的资料,却始终没有找到任何关于邀请函上的署名人的信息,这让我更加坚定这个名字不过是有心之人刻意瞎编的。

  等等,“邀请函也写得不清不楚”,我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这句话来,没错,这是我到达庄园的第一天晚上,在晚餐前,前锋说过的话,他当时在抱怨庄园主人为什么不来招待大家。所以说收到邀请函的应该不止我一个人,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前锋已经死了,其他人也都失去了联系,冥冥之中,我总感觉从庄园回到事务所的这段时间里我都处在空白之中,仿佛失去了记忆一般,最后我竟然连幸存者的去向也一无所知,就连海伦娜小姐也失去了联系吗?我努力回想分别之时海伦娜小姐是否告诉我她的住址,但是,一无所获。

  好在我又找到了一些线索,关于欧利帝斯庄园的。

  19某某年某月,庄园开发项目注册。

  1905年3月,庄园竣工。

  1915年5月,庄园被出售,客户信息已经不可考。

  1926年6月,庄园被神秘拍卖,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拍卖庄园的正是庄园的第一个主人,关于拍卖的详细情况也无据可考了,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庄园似乎是在拍卖当天就被某人高价买走了,卖家信息依然是个谜。

  1930年开始,庄园就陆续流出可怕的传闻,诸如女巫复仇,恶意诅咒之类。庄园现任主人失踪,庄园被空置,

  1938年,庄园被开发商回收。

  1940年,庄园第二次被拍卖,与第一次不同,这次的拍卖是开发商举行的,同年5月,庄园被人卖走,客户信息仍然是个谜。

  1944年,庄园发生了火灾,烧毁了庄园的一栋附楼,据说无人生还!

  至于1944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传出过庄园的消息了。至今已经19年了。

  以上只是部分庄园主人的信息,来源是报社的一个朋友找朋友收集整理的。其中有一些空白年代,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主人是谁。

  但从表面信息来看,1930年和1944年肯定是发生了某些具体的事情,导致庄园两次荒废。

  如果能与此次庄园杀人事件牵扯到关系的也只有1944年了。

  我又托警察局的朋友找到了庄园所属州区的1944年卷宗,整整十大箱的案录。大大小小的案件记录多达几百起,其中,火灾案就有113起,但大多都是小火灾,不是意外失火就是纵火犯很快就被抓捕归案了。剩下的几起都是无头之案,结案陈词也是暧昧不清。加之朋友给我的卷宗都是列在保密文件之外的,所以有很多缺失的成分,而这些缺失的成分中,很大部分就是案情侦破的过程。

  当然,不出我所料,欧利帝斯庄园的失火案也记录在内,卷宗上记录的是:受害人一家三口,无一生还!致火原因不明,但根据侦查,火源应该于庄园内部产生,理论上可以排除外人纵火的可能。

  我不清楚当时警察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这听上去天方夜谭。

  除了欧利帝斯庄园失火案外,卷宗内的另外两起案件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一件,军警两方追踪的一个跨国军火商在该州区内神秘失踪,当时的情况大致是军警合作,广布天罗地网,有望在该州的某地进行最后的抓捕行动。但离奇的是,该军火商进入该地后就神秘失踪了。

  或许是涉及到军政机密,该份卷宗的记录简易至极,完全找不到实质性的线索。

  卷宗里有几张模糊的照片,没有罪犯的特写,也没有精彩的抓捕过程,全都是一些简陋的地图镜头,只不过在地图圈圈画画,应该是部分抓捕行动的部署图。

  我对警方的敷衍能力感慨万分,却还是在极其微弱的联系下找出了线索——那个军火商最后消失的地方,或许就是欧利帝斯庄园。就算不是欧利帝斯庄园,也应该是欧利帝斯庄园附近。

  第二件,则是一起失窃案,被盗的物品是当时正在此地巡展的艺术品。

  这个线索一下就击中我都某处神经。艺术品失窃,艺术品,那不就是画作吗?或者其他形式的艺术,雕塑或者其他?我更加仔细地往后阅读。

  果然验证了我的猜想,卷宗后面的详细记录大致如下:维多利亚著名的现实主义画家,英国最伟大的风俗画画家——威廉·鲍威尔·弗里思的代表作《火车站》在巡展中被盗……

  或许,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每个死者的房间里都有这副《火车站》了。

  我急忙向某个警察朋友拨通了电话,目的自然是托他调查更多的关于此次失窃案的详细案情。

  两天后,那个警察朋友打来了电话。

  “首先说明啊,这个案子时间已经很久了,我不确定会和此次的庄园杀人事件有关哦,现在威廉·鲍威尔·弗里思的仿作太多了,几乎能以假乱真的都多致数不清,更何况是一幅挂在庄园里的拙劣模仿品”

  “我知道,我也不确定,但是我相信,在每个死者的房间里都出现了威廉·鲍威尔·弗里思的仿作,这绝对不是巧合”

  “1944年,5月13日,英国皇家艺术协会发起并实行的维多利亚时期著名作品全国巡展在本州艺术展中心举行,5月14日晚,威廉·鲍威尔·弗里思的代表作《火车站》就失窃了”

  “还有吗?”

  “这大概就是事件全貌吧!”

  “不可能这么简单啊,我需要更多的细节,您能说一下这个展会的安保措施吗?”

  “每个展出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专人看护的,从开始展出到结束都是由他们负责”

  “那么晚上呢?”

  “晚上也应该是吧,据当时处理此件案子的警察回忆,报警的人并不是艺展中心的工作人员,而是巡展内部的工作人员,那么应该可以推断当地的工作人员应该不负责艺术品的安保工作,但也难逃其咎吧”

  “巡展的作品都是真品吧?”

  “当然是真品啦,你认为盗贼会冒着生命危险偷盗一幅假画吗?”

  “冒着生命危险?”

  “是啊,当时负责看守画的工作人员开了枪,但是依然不起作品,盗贼还是拿着画跑了”

  “那这不是偷盗,而是明抢啊”

  “我把当时看守那副画的工作人员在警局的笔录复制件寄给你吧,或许会对还原当时的情况起到帮助”

  “十分感谢”

  “……”

  


评论(4)

热度(3)